2014年8月22日

[組裝模型]~我的新手入門(1)~模型的選擇~


入魔(模)界,入魔(模)道的第一步

要作模型之前...除了個人心情,意願,時勢環境逼迫...等等因素之外....
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....要先有一盒模型....這不是癈話嗎@@""
(謎之音 : 那可不一定...請人代工..可直接跳到驗收@@~~)

如何決定初體驗的第一步~
請待我把多年來~在台北X萬年逛了又逛+網路各神手網站看了又看+自己多年的心酸血淚
記録下來...僅供參考參考...-_-

**注 : 非必要將盡量不提及各廠商或產品名,以避免廣告之嫌!!!

要選擇適合入門的第一個模型~要考慮的要素非常之多...


有一派人士覺得不用這麻煩....
天下武功唯"快"不破....現在提出了[做!就對了..XXX模型]的活動!!!
(其實還不錯哦!可到BANDAI萬代官網..看一看這一系列推廣模型愛好的入門教學影片)

但"個人"跟"商人"畢竟有差別....推廣愛好,商業考量....你有買,它有賺...
很多人做看看,總有一部分人會從此愛上....

所以....一般"個人"要選擇一個合適的入門模型要考慮的就不是一句[做!就對了]....
(像地球聯邦窮酸鬼小隊..小隊長在下我...第一考量就是....多少錢啊?老闆!!)
比方~~帥度,美不美,Q不Q,多少錢,好不好做,有沒有打折.....
買了有沒有送贈品,有沒有附上一包乖乖..等.....

講了這一大堆,那要如何選呢?就請跟著以下步驟參考看看吧~~GO!


1.想製作模型的理由 :

a.被逼 :
比方老師要你交作業.....老闆下命令...
這樣....不用考慮~"想製作的模型類別"~
(請直接去買來...上網,找人教,自學....入門!..或請接到選項3選擇比例大小精細度)

b.愛好 :
正常一般人大部分是因為這原因開始想製作模型...
比方..看到別人作的帥,動畫妹妹可愛,坦克就是威....而興起了自己製作的念頭.....
踏上了不歸路....@@"
不管是不是一時興起...
看上了,愛上了,想作的....也才會想花時間自己動手作....
(請接到選項2)

c.以上皆非 :
這就超出我的思考能力範圍....請關閉本文....@@~~


2.想製作的模型類別 :(大致分類)



a.各式載具~軍武,車模類 :


這類模型大多非憑空想像出來....
基本上都是依實物比例縮小製作,有著實際比例,造型,甚至有著即定的外觀,塗裝,標誌...
其講就的是真實感.....
如~坦克,軍用車輛,軍械,火炮,船艦,軍用飛行器...


***如果想製作的是這類的模型,想必多少是位軍事迷或是覺得威,帥,猛...有著實際的力量....
或多或少都是精通,了解想製作的某件模型的真實資訊~~~
這類模型還是有難易之分...
但要求擬真,那在塗裝上色,細節製作上必需下一番功夫..
要有點心理準備才是.....
但也還是有合適入門製作的產品!

(請接到選項3)




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圖為該模型製造商所有..(僅為引用說明)







b.建物場境類 :

小林工藝1/80鬆本城

圖為該模型製造商所有..(僅為引用說明)

這類模型還真的不多(個人觀感)....
會想製造大樓,橋,建物設施.....想必有特別的愛好或經常接觸吧!!!

***如果想製作的是這類的模型,在下覺得...這應該不大適合入門...
參考的資料少,模型的外觀,配色塗裝,真實感的呈現.....應該都不是算入門工夫了吧@@~~
(製作這,最好有前輩教~)
但..愛上了,想製作....那就算是入門第一款....也沒辦法....只能精神上支持你..加油!!!
(這類模型,想做的有人賣就不錯了...直接下手買吧....應該沒有選擇的餘地@@)


(買回去製作吧!)






c.人,動物,怪物造型類 : 


大師製作的手製模型原型
圖為該模型製造商所有..(僅為引用說明)
這類模型大多由手工大師製作手模,再由它翻製....
甚至是個人也能自製,翻製.....
真實的,想像的都有..所以有的實際比例,有的沒有...
造型上也是...大多是獨特唯一,比例也沒有得選!
(同一型同一姿勢...很難會有什麼1:144,1:100不同的比例可以挑.....)
比方~看上了想製作某一個妹妹人型...
也許可以找到很多該人物的模型...
但大多是不同姿勢,外觀,衣著....等等....
看起來好像有很多選擇....
其實針對看上的特定人,動物,怪物造型.....
跟建物場境類的一樣.....
幾乎沒的挑...看到了某一型...
也只能決定...買或不買....

***如果想製作的是這類的模型~
那有些觀念或想法要認清一下...
這類人,動物,怪物造型類的模型王論在外觀上,包裝中....
都會讓人感到"簡單"二字.....
因為零件數通常都"不多",會讓人連想到...組裝"簡單"...
由大師製作的手製模型原型
"翻製"上色後成品
已是完成品~不算在模型製作類了!!

圖為該模型製造商所有..(僅為引用說明)
(但組裝真的簡單嗎?)

以人型來說....
可愛妹妹零件也許就只有分成4肢,身體,頭部,幾件外裝或裝備!
這類模型大多會擺放觀賞,並不需要大量可動關節來破壞整體造型(會出現接縫等問題)...
所以零件少,比起軍武,機械模型動輒數百個零件來比.....
真的很少....
看似能很簡單組裝的少少零件,其實因為大多是手模翻製,品質良莠不齊.....
運氣好的順利組裝,大多數最少都要將零件整平,打磨...慘一點的缺角,凹陷要自行修補助!!!
千萬不要以為這種問題可以叫廠商幫你解決...
還有...這類模型零件多是沒有任何分色,單一色零件.....
(技術精進也些也有多色成型,但大多為單一色!)
也就是必需為你的模型上色....
這類模型要用在入門.......有點難度!
個人認為....這類模型可能是...是最難入門了!!!



由大師製作的手製模型原型"翻製"未上色GK模型零件
技術精進也些也有多色成型,但大多為單一色!
品質也依翻製手法,廠商不同..良莠不齊!
必需自行修整,改造,上色,組裝!
圖為該模型製造商所有..(僅為引用說明)
(必需燒香拜佛...看看手模大師會不會正好做出你特愛的姿勢或外觀衣著樣式...不然只能直接下手買吧....應該沒有太多選擇的餘地@@)


(買回去製作吧!)



d.可動機械,機器人型類 : 
圖為該模型製造商所有..(僅為引用說明)
這類模型可以說是目前的大宗...
以卡通動畫,玩具興起...到複雜構造,多關節可能,複式武裝,變型....
讓愛好的人口包含了..大人和小孩.....更甚至有針對女生喜好的產品推出....
如果不以個人愛好不同來論,純以適不適合入門製作來說...
這類模型可以說是種類最多,模型比例多選,還針對不同製作難度來推出商品....
可選擇性個人覺得是最高的!

(請接到選項3)
圖為該模型製造商所有..(僅為引用說明)
















3.想製作的模型比例,精密度

當決定好想製作的入門模型種類後..再來就是必需決定模型的比例大小,精密度~
排除價格(越大,越精密的...越貴...),通常決定的就是模型的大小,好不好製作之類的問題.
一般想法,會直觀的認為....
同一款模型,越小比例的,零件數越少,越便宜,越容易製作....
就連廠商的分類也是如此...

比方鋼彈可動機器人模型的分類來說~
入門級的1:144(零件數最少)(FG)<-盒上英文縮寫
高進階級1:144(HG)<-盒上英文縮寫
真實級1:144(RG)<-盒上英文縮寫
大師級1:100(MG)<-盒上英文縮寫
完美級1:60(PG)<-盒上英文縮寫
巨大級...1:48以上....

光聽到入門級....大師級....這兩類....
一般直覺入門就是要選入門級或高進階級的來進行~

入門的製作...
入門選大師級的來製作...又不是自找苦吃....!!!

但其實以在下個人觀點來說..這並不是完全正確!!!
如果是在製作現實世界中的物品....
比方...車輛,傢俱,畫作....大多數的物品...
通常伴隨的就是..越大越複雜越難製作....
但模型卻不見得全部適用.....

模型...就是把真實或想像中的物品縮小(少數會有放大的..比方螞蟻)....
而礙於技術跟比例...
簡單的入門級...可能一個模型,零件只有分頭,4肢,身軀,武器一把....
而大師級的...可能有數百個零件來完成它的可動度或精細程度~
就組裝而言,當然是入門級的簡單....越大的零件越多...越難.....

但事實上...入門級確可能是相當困難的......而大師級的...才是.....最簡單的.....
理由如下.....
以現在人的知識水準....入門級的商品....真的是設定在國小生或之下都能簡單製作....
為了配合國小或更小的孩童入門...
過難的組裝說明書或過多的零件(會弄丟,小小手不好拿,會吃下肚@@"")都簡化再簡化....

但有心想踏入模型製作的各位....又會來上網查資料的人....應該不是僅止於此...
應該組裝說明書是難不倒諸君的吧@@~~
零件變多...只有組裝時間上升....難度反而不見得會有多高.....
入門級跟大師級的組裝.....
對各位來說...只是時間上的多寡...並非難易度的不同!!!

真的依廠商的設定...你買了盒入門級的回家30分組裝完成....那個成品應該不是你想看見的....
入門級的模型分色..結構..都簡化到非常"入門"......
徒有外型(連外表都稱不上)....一無是處....
這時想要把它上色,修整...或是改造.....跟本是...."大師級"的人物才能順利完成....@@~

那高進階級的就OK了嗎?也許.....
在零件數上100~200個...組裝時間長了點...外型有了,外表也有了...
但真實的程現度約只有90%....

而模型的意義就在於它是由真實或想像中的物品....等比例的放大或縮小.....
除了大小不同,模型應該要跟原物的外型一模一樣!!!

模型如果是放大的....那越大...要呈現出它原本的細節越是簡單...(線變大,變長...)
可是模型確大多數是...縮小的......
縮小的模型出現了一個很大的問題.....

比方...直徑一公分的圓,可以用圓規畫出來...沒問題~
放大10倍的模型...你要畫出10公分直徑的圓,可以用很多工具畫出來沒問題!
縮小10倍的模型...你要畫出0.1公分直徑的圓...這可能難倒很多人了吧@@!!

對了....模型越小...要完美的呈現它原本的細節...就越難.....
不論是模型上細小的臉型或地型細節成型...人臉曈孔的上色.....等等....
都要大師級的手工技巧才能完美的呈現!

反觀1:100大師級的商品....
因為比例上較大,較細部的零件都可以分別製作出來,就不同的顏色也可以分件製作出來...
比方...一支三色冰棒...可以細分為三段不同顏色的零件製作出來..
而買來組裝時只需組裝起來就可以得到一支三色冰棒...而不需分段為冰棒上色!
即始要上色,也可以分開個別上色..更加容易!!
比例變大,零件變大...對模型細節的處理上也就更加容易!!!

所以說...製作的物品越大越複雜...越難製作....在模型而言....反而可能是相反的!!!!
越小可能只有"組裝容易".....但模型是越大比例...越容易製作出接近原本物件的模型!!!
唯一變難的是數百個零件...組裝的時間會花比較長....
(P.S.組裝模型的時間在製作模型整體上的比例...跟本是只佔一小部分...比起打磨,分件,上色...跟本是不用考慮了...-_-)

所以...在選擇模型的比例大小,精密度而言.....如果你沒有價格上的考量問題......
那在下個人建議你....越大比例,越貴的...通常越容易組出接近你心中所想要的模型!!!
一個失敗的入門模型....可能就會害你立刻把腳縮回去了...

以鋼彈模型為例...
HG高進階級的模型價格在5百元台幣上下....零件分件分色尚可...
但在上色,分件上..作為入門者的第一個模型....可能會十分困擾!
MG大師級的模型價格在千元台幣上下....零件分件分色已經相當OK...
不論是素組或是要上色都十分容易....只有少數幾處或完全不用修飾的情形!!
用來入門....反到是....最佳...入門等級!!!!

完美級以上更大比例的當然更好...但就一般考量...幾千元的PG完美級....很多人還是覺得貴吧...@@""

結語
決定好想製作的模型.就帶回家..開工吧!!
(買回去堆成山..是另一種愛好@@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BloggerAd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