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0月9日

[組裝模型] ~工具心得~砂紙3-乾溼兩用砂紙~[模型工具]


 


砂紙3-乾溼兩用砂紙~[模型工具]

乾溼兩用砂紙為大多數打磨用途都適用~其型號非常的多及完整...
由1X號/目(超級粗磨)~一直到近期有1萬多號/目(精密拋光)都有廠商生產!!!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文 : (窮酸鬼小隊長)





<窮酸鬼小隊長> 本身是使用 德國 勇士牌-乾溼兩用砂紙-1000~5000[號/目] 來打磨,整平,抛光!!!
這砂紙...很好用的哦~~精度均勻, 磨削鋒利,乾溼兩用~
用1000[號/目]以上打磨整平..就可以直接上色漆了~~
若要製作[鏡面]或高平整...請用3000~5000[號/目]

以塑料模型製作用途,其實可以都使用乾溼兩用的砂紙由低到高目數來依序打磨就可以~
只是初期的整型打磨會產生較多的打磨碎屑...容易阻塞砂紙的孔目!!!
會造成打磨能力快速的減低~所以砂紙的消耗會過快!!!!
故建議初期的整型打磨...可以採用600號的白砂紙會較為合適,不僅耐用,打磨速度也較佳~~~

一般素組都會有留下水口很醜的問題,而大多用補色筆補色...但近看還是會醜醜的...!!!
若是小心處理水口不要留下白化或是缺痕等問題....這時依序用1000號/目~2000號/目~3000號/目~5000號/目打磨水口....就可以完美的去除水口而且回復到一般的塑料光澤....一口氣解決水口問題~
(不過<窮酸鬼小隊長>是噴塗上色的...所以很少幹這類打磨水口到發亮的傻事@@~~)

素組想要完美去除水口,可以依序操作...
1.剪下零件勿必留下一小段水口
(貼齊剪下可能會造成零件缺口或是白化~)
(在不磨過頭旳情況下....缺口或是白化是無法用打磨去除掉的~>_<)
2.水口餘下過多時,先用斜口剪或筆刀小心修短~
3.餘下的水口先用600[號/目]白砂紙小心的打磨到平整
4.再依序用1000~5000[號/目]砂紙打磨抛光~
這樣就可以接近塑料原本的成色及光澤,零件上的水口就接近完美去除了!!!
5.(若再用更高目數的砂紙或是打磨膏...結果會亮過原本的塑料光澤哦...請注意)

乾溼兩用砂紙這類的砂紙...依號/目數越大...就越細....價格越貴.....
5000號/目(精密拋光)之後的價格更是一口氣上升...

5000號用來抛光透明零件只能得到有點霧的通透度~~
8000~10000號用來抛光透明零件,大約可以得到相當透明程度,但沒法到達原始的晶亮通透~~
10000號/目以上可以抛光到接近通透....若配合打磨膏...加上神手及耐心.....
也許可以抛出個晶亮通透的透明零件吧.....
但....<窮酸鬼小隊長>沒有這種手藝...所以無法得證....>_<~

德國 勇士 (乾溼兩用砂紙)1000-5000[號/目](約A4大),精度均勻, 磨削鋒利,乾溼兩用~
不管是金屬、木頭、玻璃、陶瓷、塑料、清漆還是石頭等...材質皆可使用~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BloggerAds